B11罗映球艺术研究
 罗映球简介  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  罗映球中国美术馆在线展览  30-40年代木刻作品  50-60年代木刻作品  70-80年代木刻作品  90年代后木刻作品  国画和书法  视频新闻 
学术研究报告
 学术研究报告 
学术研究报告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报告>正文
择“善”而固执
——记版画家罗映球
 

    罗映球先生是老一辈广东省兴宁籍版画艺术家,1914年生于广东省兴宁市一个泥水匠家庭。2006年在兴宁逝世。他一生经历了中国30—40年代的跌宕起伏;50—60年代的激情燃烧;70—80年代百废待兴和改革开放的百轲争流。从1936年第一次在上海《大公报》发表《失业者》等木刻作品到2006年逝世,长达七十多年从事木刻艺术创作,其木刻作品多达千余件,国画作品更是不计其数。中国著名版画家、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古元先生曾亲笔为罗映球先生写下“硕果累累、刀笔生辉”的题辞。
作为老一辈艺术家,罗映球先生一辈子没有担任过美术界任何重要的领导职务,然而作为艺术家他却以上千件反映社会生活变幻的木刻作品和难以计数的国画作品,而成为中国社会七十多年沧海桑田的鲜活见证。罗映球先生一生没有创作出在现当代美术史上能引起重大争议或重大反响的木刻作品而挺立潮流前端,他却用一生恪守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木刻的创作原则:“为社会,为人生而艺术”。在致力于版画民族性,地域性风格的探索道路上执着前行,一枝独秀,为人们今天进行岭南地域性版画艺术研究提供了珍贵的范本。罗映球先生一辈子生活在贫困的粤东北山区,七十多年艺术生涯中经历过抗日战争的烽火,当家作主的欣喜,政治运动的冲击,解放思想的自由,其间有不少能改变罗映球先生人生境遇的机会,然而七十多年间,他却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几乎半封闭式地生活在农村的老屋,领着当老师的微薄薪水(直至逝世也未超过千元)择“艺”而固执,笔耕不辍,创作了大量反映时代,富有浓郁客家山区生活气息的木刻作品,并自创“循刻法(减板木刻),而这一技法手段在中国版画发展过程中的竟是“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变革”(张新英)。七十多年刀耕笔耘直到逝世前半个月才放下刻刀。“他不是最早一批拿起刻刀的木刻家,却是坚持到最后一刻的殿后战士,也是木刻实践最为长久的中国艺术家”(全南海)。
    罗映球先生七十多年的艺术活动及木刻作品,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无论是发自抗战的义愤,还是建设新国家、新家园的激情;无论是政治变幻带来的彷徨,还是改革开放带来的自由;他的木刻作品无一不和他所居住的粤东北山区有关,有的甚至就是兴梅地区的客家风情、人物等。七十多年间美术界各种艺术思潮纷至踏来,风格轮替,争论不休。而罗映球先生却始终如一地坚持着自己要“对得起人民”的责任,无论是对家乡的山乡民风,农家六畜,瓜果松木,工人、农民、学生、妇女等无一不用质朴的写实手法,充满情感的表现,直至生命结束。这七十多年罗映球先生的人生和艺术沿着一条清晰的轨迹,从起点到终点,从未因外界干扰而中断或偏离。这就是鲁迅倡导的新兴木刻的“为社会,为人生而艺术”的创作原则。罗映球先生带着自己的信仰,自己的价值取向,自己的情感,在“为社会,为人生而艺术”的感召下,雕刻作品,雕刻人生。
    七十多年让一个人坚守贫困山区,带着责任感和使命感甘受清贫从事木刻艺术创作;七十多年让一个艺术家始终如一的用木刻艺术来反映自己所处的时代,来吟唱自己的家园;七十多年让一个历经风雨的老艺术家坚持自己的艺术表现手法,真诚而质朴的表达对家乡,对人民的深厚情感。这一切全方位的表现出经历几乎一个世纪的老人,大半个世纪的艺术家所坚守的价值选择“为社会、为人生”。罗映球先生七十多年的人生经历,艺术实践、作品内容、表现形式无一不凸显着这一价值取向。
古人用“择善而固执之”来劝谕人们坚守自己对美好事物的选择,对信念的坚持。这句话用毛泽东通俗的讲法可以理解为“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艺术家罗映球先生把“为社会、为人生而艺术”作为“善”;客家人罗映球先生把对家乡山川民风的深沉的情感作为“善”;以平和的心态、敦厚的表情,用客家人的坚韧固执了一生。
罗映球先生的一生是一个普通人的一生,是一个平凡的艺术家的个体艺术史,然而他又仿佛不是单个人,单个艺术家的历史。我更愿意相信他是那个生长并奋起于中华民族在最危难时刻的群体的历史。那个群体最大的特点,就是充满使命感和责任感,任劳任怨,择善而固执。罗映球先生是属于那个群体的。

                                                                        作者:鲁力(肇庆学院美术学院教授)
                                                                                      2011年3月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扎根山区 抒发乡情
下一条:论争中的坚守
关闭窗口
 

罗映球艺术研究网    网址:http://lyq.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