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罗映球艺术研究
 罗映球简介  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  罗映球中国美术馆在线展览  30-40年代木刻作品  50-60年代木刻作品  70-80年代木刻作品  90年代后木刻作品  国画和书法  视频新闻 
罗映球简介
 罗映简介 
罗映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罗映球简介>罗映简介>正文
罗映球简介
 

    罗映球,一位中国坚持木刻实践最长时间的艺术家,一位中国绝版套色木刻的最先实践者,一位创作了木刻长卷的世界之最、留下版画作品数量最多的中国艺术家,他是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的先驱、是新兴版画第三条艺术路径的典型代表、是中国新兴版画贡献奖称号的获得者。2013年在罗映球百年诞辰之际,国家为表彰其在20世纪中国美术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在中国美术馆为其举办了“铁笔如椽——罗映球版画艺术展”举行了高规格的学术研讨会,出版了专著,展览列入20世纪中国美术收藏奖励专项计划,同时列入2013年中国美术馆的重点展览项目,国家为其在中国美术馆网页上建立了“铁笔如椽——罗映球版画艺术展”永久性在线展览。203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50幅作品被广东美术馆收藏,53幅作品被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收藏,还有众多作品被各大美术馆、博物馆等中外机构收藏。
    罗映球(1914--2006),广东兴宁人。1936年投身于新兴版画运动,在报刊发表木刻作品,表达劳苦大众的诉求,抨击社会的黑暗。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参加兴宁抗敌后援会,绘制国难地图和抗日漫画、壁画。先后两度举办联展与个展,展出抗日漫画与木刻以及国画。四十年代初,曾在国民革命军部队里搞木刻,宣传抗日。参与编辑多种木刻刊物和选集,出版《旅途拾零》等4册木刻选集。和平时期,罗映球一边教书育人,一边继续版画创作,其作品进入成熟期和高峰期,大量作品在报刊发表,参加各级展览及送出国展出。举办个人展览多次。出版有《罗映球版画选集》、《罗映球美术作品选》、《罗映球画集》。1991年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版画家协会评选的新兴版画贡献奖称号。曾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梅州市文联副主席、梅州画院顾问、兴宁市文联荣誉主席、清桢版画会会长。
    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中叶就参与新兴木刻运动的艺术家,罗映球的早期作品以直面人生,直面社会为指归。他们用木刻艺术,表现人民疾苦,激发抗日斗志,呼唤社会觉醒,争取民主权利。
    进入新的社会,罗映球对新的生活抱极大的热忱,与大多数历旧入新的画家一样,对新意识形态满怀信心,以积极乐观的眼光看待所有事物,吟唱着一曲曲的新世界阳光灿烂的田园牧歌。罗映球身居粤东农村,固守家园,不求闻达,以惊人的毅力,长期致力于版画表现家乡的人民生活,进行着版画民族化乡土化的实践,形成他鲜明的具有中国气派的乡土版画风格。
    罗映球是一个至死都在惦记画画的纯真执着的画家,九十三年漫长的人生岁月,跨越七十多年的绘画生涯,他的一生好像就是为绘画准备的。从1936年发表第一张木刻作品到临终前几个月才放下刻刀,几乎可以说,他不是中国新兴版画最早一批拿起刻刀的木刻家,却是坚持到最后一刻的殿后战士之一,也是木刻实践最为长久的中国艺术家。一生淡泊名利,把个人得失置之度外,教好书、育好人、对绘画孜孜以求,从容而安详,沉毅而长久,默默地雕刻着他的悠长的艺术人生时光,创造了版画史上的多个之最。
  罗映球自1936年在上海《大公报》上发表第一张木刻作品,一直到逝世的2006年,70余载始终坚持创作,逝世前两个月仍操刀向木,见证并亲历了中国现代版画的发展历程,是我国版画艺术生涯最长的画家之一。 
    由于罗映球先生是位社会责任感强、关注现实、紧跟时代的艺术家,所以他的作品映现了上世纪30年代以来各历史时期的烙印,具有很强的历史感、时代感。从艺术史发展的角度来看,自30年代的欧化倾向,到40年代的民族风转变,从五、六十年代的雅化趋势到八、九十年代的风情表现,罗映球的创作道路几乎同中国新兴版画的发展同步,他的作品也折射着我国木刻版画的技法发展与风格演化的轨迹。
    罗映球是一个勤奋高产的版画家,据不完全统计,一生刻制版画作品千余幅,其中的《百牛图》、《嘉应风光》更是鸿篇巨制,作品长度达10米以上,创我国版画乃至世界版画之最。
    罗映球是“绝版”即减版(他自称“遁刻”)版画的最先尝试与实践者,从他不同表现手法的作品中,可以非常生动地看出其减版木刻的学术渊源。

罗映球主要大事记:
    1985年 兴宁政协举办罗映球从艺50周年庆祝活动,举办《罗映球从艺50周年版画展》。
    1996年 中国版协、广东省美协、梅州文联等举办“罗映球从艺60周年画展”。
    2005年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版画家协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等单位举办的著名版画家罗映球从艺7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活动在兴宁举行。
    2006年  3月15日在兴宁逝世,享年93岁。
    2007年  梅州画院、清桢版画会出版罗映球美术作品纪念专刊。
            4月,版画作品《牛群》及《罗映球画集》被泰国国家美术馆收藏。
            7月广东美术馆举办“雕刻时光--罗映球的版画艺术”展览,出版《雕刻时光•罗映球的版画艺术》画册。广东美
            术馆收藏罗映球美术作品50件。
    2008年   广东电视台为罗映球拍摄艺术人生的专题片。
    2011年   4月,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与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联合举办了“刀笔生辉——罗映球版画艺术作品展”并举行高规格的学术研讨会、画展列入2011中国版画年重要展览、出版专著《刀笔生辉——罗映球版画艺术研究》收藏作品53幅。
    2013年   8月,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在中国美术馆举办“铁笔如椽——罗映球版画艺术展” 并举行高规格的学术研讨会,画展列入二十世纪国家美术捐赠馆藏奖励专项计划,同时列入2013年中国美术馆重点展览项目,出版专著《罗映球——百年回眸》,收藏作品180幅,木刻原版23幅,为表彰其对中国美术所作的贡献,制作了在线展览(
http://www.namoc.org/quanjing/2013/20131122_tbrs_lyqbhysz/)。
    2013年   12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肇庆市委员会、肇庆学院联合在肇庆学院美术馆举办了“百年回眸——罗映球艺术精品展”,展出版画、国画作品180幅。
    2014年   2月,由中共兴宁市委、兴宁市政府主办的“罗映球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在兴宁市文化馆展厅展出。
    2014年   3月,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兴宁市委、兴宁市政府、深圳美丽集团主办的“铁笔如椽、雕刻人生——罗映球版画作品展”在深圳文博宫祥山艺术馆展出。
    2015年2月12日  珠海古元美术馆展出客家版画名家罗映球作品。
    2015年7月10日   铁笔如椽 雕刻人生——罗映球艺术精品在东莞展出。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罗映球艺术研究网    网址:http://lyq.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