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罗映球艺术研究
 罗映球简介  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  罗映球中国美术馆在线展览  30-40年代木刻作品  50-60年代木刻作品  70-80年代木刻作品  90年代后木刻作品  国画和书法  视频新闻 
首页
 最新消息 
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正文
2011年,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联合举办了“刀笔生辉——罗映球版画艺术作品展”
 

    • 展览时间:2011年4月13日——4月24日

      展览地点:关山月美术馆1楼A、B厅

      主办单位: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

    • 三月绵绵的细雨,让我们想起一个老人,他出生在20世纪初年,经历了中国历史上变革创新、奋发图强的一个世纪。从早年投入到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他以自己一生的执着追求,恪守新兴木刻的创作精神,致力于版画民族性、地域性风格的探索。特别是在那些非常的日子里,他虽历尽坎坷却仍然积极乐观、宽容淳厚,以对国家和民族的挚诚之心,吟唱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田园牧歌。他那充满传奇色彩的艺术人生,作为中国社会弥久历新的鲜活见证,为中国版画、也为人类和历史留下了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他就是经历了九十三年漫长的人生岁月,跨越了七十多年的绘画生涯,至死都在惦记着“把地上的画拾起来”的老一辈广东兴宁籍版画艺术家——罗映球先生。

       

      关山月美术馆从2000年起就开始了对中国现当代版画艺术的研究和梳理。十年来,在版画展览、学术研究和收藏方面已渐具特色。在具体的实践中,针对当代年轻的版画家我们采取的是群体研究的方式,而对于老一辈版画家我们则采取了个案研究的方式,旨在一方面系统地收藏他们的作品,一方面通过展览、学术和出版对他们分别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但由于研究力量的薄弱和时间的局限,除展览外,研究工作始终停留在浅层评论的阶段,尚未能够深入展开。

       

      近年来,我馆逐步明确提出要建立“关山月美术馆20世纪中国美术文献库”,旨在加强收藏及保存20世纪中国美术的相关资讯和资料。同时,关山月美术馆作为一个以关山月及岭南画派艺术研究为特色的美术馆,对岭南地区的美术研究是我馆研究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罗映球先生作为20世纪30年代就已经参与新兴木刻运动的广东版画艺术家,他将这份热忱和执着坚持了近一个世纪,创作了千余件饱含深情的木刻作品,他的作品表现家乡的人民生活,描绘家乡的山川景致,并由此形成自己独特的具有浓郁岭南情志的乡土版画风格。对他的作品、艺术经历进行抢救性的整理、收藏和研究是目前我馆一项紧迫而有意义的工作。

       

      “刀笔生辉——罗映球艺术展”的举办是我馆版画理论研究工作深入展开的一个初步的尝试。同时,罗老之子罗秋凡先生同意将其父亲各时期的版画代表作品51件和相关文献资料由我馆收藏,这个义举既是这一课题研究工作的的基础,也为我馆20世纪中国美术文献库的建设,提供了难得的资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中国新兴版画诞生80周年,罗老作为中共的老党员,新兴版画运动的亲历者,“刀笔生辉——罗映球艺术展”的举办,是我们对罗映球老人的怀念,更是我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中国新兴版画诞生80周年的重要展览活动,同时该展览还是中国美术家协会“2011中国版画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  

打印    收藏
上一条:2008年,广东电视台为罗映球拍摄艺术人生的专题片
下一条:2013年8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铁笔如椽——罗映球版画艺术展”
关闭窗口
 

罗映球艺术研究网    网址:http://lyq.zqu.edu.cn/